一句話的魔力,聊天話題的迷思,3種角度

一句話的魔力,聊天話題的迷思,3種角度
我想你也許會有這樣的經驗

我的朋友之前的工作是在早餐店裡上班
負責的工作有,裝飲料、煎台、烤麵包、點餐、收銀、煮茶、清潔…等等

3個月後他離職了,再離職不久後,我跟這位朋友一同去一家早餐店吃早餐


因為我跟這家店的老闆非常的熟,我座在位子上跟我的朋友一起用著餐點
之後老闆還是老樣子的會過來跟我一起聊著天
我也把我的朋友介紹給這家早餐店老闆認識


於是他們聊了起來

早餐店老闆說:聽說你之前也是在早餐店上班?在台北嗎?
我的朋友說:是阿

早餐店老闆說:生意好嗎?
我的朋友說:不是很好也...

早餐店老闆說:那你今天怎麼沒上班
我的朋友說:我已經沒做了,離職了

早餐店老闆說:你做多久了?
我的朋友說:3個月了

早餐店老闆說:那你很厲害嗎?
我的朋友說:還好啦,幾乎裡面的工作都碰過了,還不到很厲害啦(謙虛樣)


所以不知道以上的對話你發現了什麼?
早餐店老闆說:那你很厲害嗎?


其實這句話在與對方不太熟時,這樣的切入,呵呵還真有一點挑釁的意味(錯誤的聊天話題脈絡

但是其實這個早餐店老闆他只是想知道,同行的營業額,以及了解員工的資訊,並無惡意



但是對有些年輕人來說他也許會想

他是瞧不起我嗎?媽的...
他覺得我沒用是不是?
他在試探我嗎?(心機真重)


其實阿,有時我們站在對方的職業,環境,年齡,性別,來思考
一句話的涵義都有不一樣的解讀
PS:有時並不是你想的這樣聊天話題


那麼LEO你有好的建議嗎?


我的建議是...

早餐店老闆說:那你今天怎麼沒上班
我的朋友說:我已經沒做了,離職了

早餐店老闆說:嗯?福利不好嗎?怎麼沒做了?
我的朋友說:開始抱怨老闆........

早餐店老闆說:我感覺你的能力不錯,裡面的工作,對你來說每一樣都都不是問題吧?
我的朋友說:喔喔我都很熟練阿!不過(又開始抱怨老闆...)

早餐店老闆說:那你真的很用心也很努力,只是老闆沒看到你的價值,不過不用擔心別氣餒!下一份工作會更好,加油
我的朋友說:呵呵謝啦

早餐店老闆說:那平常生意好嗎?
我的朋友說:只有某些時段,跟那些時段,而已(分享同行資訊)

早餐店老闆說:現在的生意真的不好做

有發現以上的對話有什麼不同嗎??

不知道你發現了沒?

OK,裡面的細節就是

傾聽,稱讚,發問


所以一句話的魔力,聊天話題的迷思,就會有多種角度

所以學會讓自己獨立思考,是非常重要的

經常早起吃早餐的  LEO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